菩薩隨類育眾緣 願力不退道成圓

任重道遠的前金門分會長 林梅櫻

有句諺語說:「萬事起頭難」,道盡了分會創立和義工聚集的不容易!民國八十六年,朝陽慈善功德會創會會長全真上人了解曾為戰地的金門,有形和無形眾生修行因緣已經成熟,於是帶領台灣的弟子積極往返台金兩地廣結善緣,經過十幾個月的努力,由點到線而成面乃至成圓,足跡遍及金門縣。

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定是累劫累世持續修行,具足智慧和福德的資糧,方能在因緣成熟時生起慈悲喜捨的度眾願力。【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云:「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婦女身而為說法……。」只要願意為眾生奉獻的菩薩行者皆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上人在金門結緣的過程中,就誕生了很多位發大願力的人間大菩薩。

淚牽眾生緣 化菩提顯

萬法因緣生亦從因緣滅,佛門常言:「佛度有緣人」,只要生起學佛的心念即是與佛有緣。要造就一位人間大菩薩必有其特殊的因緣,現在就來分享現任玄空法寺委員、前朝陽慈善功德會金門分會第一任分會長林梅櫻師姊如何走進道場修行及如何追隨上人行功立德的心路歷程。

梅櫻師姊在當時任金門縣議員賴育茜師姊的引薦與上人第一次見面,彷彿見到闊別已久的親人一般,發自心靈最深層的觸動,情不自禁地淚流滿面。上人勉勵她要多行功立德、廣結善緣、多種福田來改變因緣,日後靈性會達到不生不滅,自此她將上人的開示永銘在心。

人有善願 天必從之

上人為何要急於成立金門分會自然有其時代背景,由於金門處於中國大陸與台灣寶島之橋梁,經過八二三砲戰的洗禮,數十年的戰爭帶給當地百姓生活、精神折磨、心靈空虛,如何使戰爭傷亡將士的亡魂安住,使現代的金門同胞心靈淨化與自在,確實是當務之急,而梅櫻師姊就是在這樣的因緣際會被推舉為首任金門分會長。

上人曾慈悲開示大眾:「法在難處生,道在難處證,菩薩在難處成。」揭櫫難行能行方成菩薩的真諦。就在金門分會成立的前幾個月,有一次上人到金門結緣時提及林會長的大公子君剛會有大劫難。自此林會長夫婦更加小心接送孩子,深怕在路上發生意外而生遺憾。誰知經過數十日,在家中浴室,只滑一跤,竟摔成頭部受傷,顱內出血,林會長夫婦非常惶恐,幾乎六神無主,除跪拜佛前,祈求諸佛菩薩保佑孩子腦部開刀順利之外,也請上人急飛金門為孩子加持。上人說沒事,只要林會長夫婦多行功立德就能化解惡緣。後來因為在金門手術感染,立即送台北三軍總醫院做擴創手術。當時的時間,再三天就要成立金門分會,為了籌劃分會成立事宜,林會長把孩子安頓好又立即飛回金門。這種人生的歷練非有大慈大悲、大仁大勇的大公無私精神不可,林會長做到了,也因為這點真心感動了天地,林會長的大公子果然度過難關,痊癒了,而且身體、智慧一切比以前更好,現在也結婚了。

無邊宏願菩薩現 清淨佛國在當前

金門分會在同修密集結緣和聚集眾多善緣之下,於民國八十七年七月二十六日九時正式在金城鎮成立,是為朝陽慈善功德會第六個分會,成立至今已近二十年頭。更難能可貴的是,很多同修義工們從開始護持上人至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大家手牽手心連心,在互動中彼此建立猶如親人般深厚的情感。梅櫻師姊秉承上人的開示:「以佛陀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的精神勉勵世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發揮愛心照顧社會需要幫助的人。」以師志為己志,弘揚玄空般若妙法。因此,不論是活動的策劃或是結緣的行程安排等等,均可窺見梅櫻古道熱腸的一面,只要能力所及無不親力親為。梅櫻相信「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因此,一方面和義工們訪查個案、關懷老人、急難救助弱家庭,一方面結合社會資源與金門同修共同打拼,陸續舉辦了多次法會,這些活動包括九十一年金門玄空寺成立,是玄空法寺第一個分寺成立;九十六年辦理烈嶼祈安大法會,九十八年辦理金城祈安大法會,九十九年辦理烈嶼大法會第二會,並成立社團法人金門朝陽慈善功德會,梅櫻師姊當了兩任分會長後,由楊金岱師兄接任第三屆會長、黃能姿師姊接任第四屆會長,再把棒子交給議員許華玉師姊承擔第五、六屆分會長。

梅櫻師姊雖然卸下功德會分會長一職,服務奉獻的觸角更為全面性,仍然一本初衷地協助辦理各項活動,例如:由吳淑鴛師姊發起辦理「建國百年金門縣啟建護國息災梁皇寶懺冥陽大法會」;一○一年八月和法融師父輔佐朝陽慈善功德會江蘇分會成立;協助華玉分會長一○三年促成廈門南普陀寺、觀音寺、仙遊龍華禪寺女子佛學院、永春觀音閣、泉州西華巖寺和佛光山祖庭宜興大覺寺等宗教文化交流。

從以上的事蹟,不管是分會的成立、法會的活動、宗教文化的交流,梅櫻師姊本著她的毅力,慈悲大願、一步一腳印且鍥而不捨地追隨上人行功立德,可以說巾幗不讓鬚眉。尤其她在九十六年烈嶼大法會結束後,靜悟深思,寫下了感想:「生逢戰地,風起雲湧,文化蕩然,佛法式微,全真上人,廣度群迷,玄空法門,金門開演,大悲無邊,離相行善,六度萬行,般若妙法,有緣眾生,把握當下,與佛同世,何等有幸,堅信不疑,願力不減,行之以恆,出離六道。」梅櫻師姊確實從苦難的淬礪,深深體悟了玄空般若妙法在法界開演的殊勝因緣,要發大願力,追隨上人廣度群迷,今生今世把握當下行功立德,出離六道輪迴,達到成佛成菩薩的果位。

梅櫻師姊亦發願在有生之年要促成金門玄空寺的興建,使金門成為人間淨土、佛國聖地。

梅櫻師姊聆聽上人開示因果觀,世界上唯有因果最公平,種何因、得何果,要有善果必種善因,今世因、來世果,善惡總在一念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希望有更多的人間菩薩加入玄空道場修習玄空般若妙法,早證菩提,證得佛果位,清淨光明佛!◎鄭東來(104.07.01 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