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7)

滅聖諦之二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上期已經跟各位人間菩薩提到,佛陀所說的「滅」究竟為何物呢?如果說「苦、集、滅、道」是因果關係,那麼也就是說明,藉由修「道」,達到「滅」的佛果境界。那麼,「滅」就消失?沒有了嗎?師公開示法語:「法藏三千無量劫,玄空般若一海會,不宗不派聖道歸,善巧方便佛性位。」法,是不生不滅的,在這個世界滅了還會在別的世界生,故稱緣起法,有緣即生。生滅只是一個現象,並非真正的生死。人也是一樣,生,是死的開始;死,是另一個生的開始。生死循環,生生不息。師公說:「業風吹動生死海,善念不生真不該,因緣果報我還在,善緣惡緣因因來。」我們眾生就是對生死看不開,所以活在生死輪迴當中。

那麼要如何滅呢?「滅」是清淨,證得佛果。佛果位是一種境界,回歸到不生不滅,如如不動,不被業障牽動生死、不被情愛拉扯情緒、不被言語障礙自己,達到師公說的:「最大的神通,眼根耳根都圓通。」看到的每一件事情,聽到的每一句話,都能去善解,去感恩,去包容,我們的心境就如同一面鏡子,清清楚楚,但不留痕跡,如師公所說:「有事沒事心中過,心中不留舊事愁。」

所以說,「滅」不是在生死現象上作論定,也並非言語可以告知,文字所表達的也很有限。滅,是心的成就。師公說:心是流露於外行的,從我們和人的應對上,對事情的觀點看法,就可以了解到我們的心境是否已經達到滅的境界。因此「滅」,滅的是我們的計較,我們的是非,我們的輪迴,我們的欲望,我們的分別,我們的有所得,通通都要滅除不生,才能達到不生不滅。為何要不生不滅?因為我們現在都會求,都在求,求幸福,求快樂,求財富,求煩惱解脫,求平安,求健康。沒有人可以在困境中自在,沒有人想要活在黑暗中,沒有人喜歡災難連連,這是人的覺性,但是因為尚未成就智慧,無法讓覺性顯露,忽明忽暗,所以心裡想著要清淨,然而所作所為都是在讓自己陷入無明的漩渦裡,惡性循環。到最後,連自己都無法對自己負責。如果不滅,何時能解脫?

要達到「滅」的境界,不是以時間來計算。師公說:要成佛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而是「當下」。把握當下,隨緣不變,即是「滅」。生命只在呼吸之間,而「滅」,只在一念之間。而我們的每一念,每一個對人事物的反應,其實已經跟著我們無量劫,而且是我們自己養成的習性,也就是我們的執著點。把握當下,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再等了,不要再為自己解釋了,要破,破無明不需要多少時間,只需當下這一念,達到無念而念,不思善不思惡。在未達到如此的心境,唯有透過不斷的省思、參悟,才能成就那一念,連清淨念也無的那一念,正是正知正見,正等正覺佛果位。

今天先報告到這,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4.07.01 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