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言禪語~一粥一飯

仰山禪師問師父溈山禪師:「和尚您圓寂之後,如果有人問師父的道法是什麼,我該如何回答?」溈山說:「一粥一飯。」

所謂的道法,跟粥飯有何關係?家師全真上人開示說:真正厲害的人絕不是坐在那高談闊論的人,而是腳踏實地肯為眾生付出、把生命奉獻給大眾的人,因為他已經知道並且真正做到了。如此說來,道法不是什麼艱深難懂的文字,也非深奧的語言;真正的道法,的確是一粥一飯。所謂「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倘若我們無法從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物有所體悟,那我們想要到哪找明師?又想要聽到什麼高深的佛法精要?這些都是外求的方法,是無法讓我們的心真正體會到道法。好比玄空法寺沒有財團護持,我們看得到的、所用所吃的都是十方信眾發心供養,若是我們在這樣的環境下,使用食衣住行等民生基本需求的時候,沒有生出感恩的心,心裡總還是在嫌東嫌西,如此心念,我們在修什麼?所以,道法是什麼?道法又在哪裡?心即是道,道即是心,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有沒有慈悲?包容在哪裡?是不是只有用在自己的身上?

我們每一天,都能以知足的心,心存感恩。如同弘一大師說:「鹹有鹹的好,淡有淡的好。」並非弘一大師分不清鹹淡,是弘一大師有道行,成就了道法,所以弘一大師能夠有這樣的心念。而溈山禪師的道法:「一粥一飯」,即是要告訴弟子,每一天都要腳踏實地的用功,這個「一」不是指數量的一,不是只能吃一碗飯,只吃一碗,然後剩下的就變成浪費。這個「一」是「一法」,是無上法,也就是般若。因此,這個「一」,能生萬法,一切無礙,沒有飯吃就是修苦行的時候,感受貧苦人的飢餓,藉此培養我們的慈悲心,所以,沒有飯吃也好。大家吃不完的時候,剩下的即使有四碗、五碗,我們也要吃,請大家一起幫忙吃,不浪費食物。所以,吃太飽也很好,這就是般若。般若能降伏我們的無明,去除我們的分別心,就是這一法,能斷種種的煩惱。所以,道法是:一粥一飯,一言一行,一心一念。時時刻刻都是道法的成就,都是道法的示現。◎法宜證常靜(104.10.01 第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