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大願力的人間菩薩

初發心不退 堅如磐石 莊瓊華師姊

朝陽普照金門 妙法廣植心田

民國九十一年,上人不捨金門這塊飽受戰亂之地,眾生也渴望聽經聞法共業提升,因此慈悲創立了「金門玄空寺」道場。同時「朝陽慈善功德會」也在金門遍地開花,同修們廣行菩薩道,深入走進每個需要關懷的角落,自度度他、自利利他。透過訪視關懷、發放慰問金幫助個案同修戶,除了援助他們物資生活,更希望在心中種下一顆善的種子,接受般若妙法的滋潤,引導他們發起善心善行,走入正道。

在每個月訪視關懷個案同修戶的菩薩行中,總會看見一抹嬌小的身影,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愛心念,付出實際的行動且從不缺席,那就是莊瓊華師姐。阿華師姐是位「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修行者,不畏家庭忙碌煩擾,只要是發放慰問金的時間,她甚至就帶著年幼的孩子也穿上功德會的背心,將物資、善款、關懷、妙法送達個案同修戶。

對功德會的勸募善款也是盡心盡力。她的勸募並不是單純的讓人發善念而已,從福德智慧到因緣果報,總不厭其煩的分享上人的理念。她總說:「一定要存好心,惡念不生、善念不滅,祝福別人平安幸福也是一件好事。」末法時期,沒有雪中送炭,反而雪上加霜、以冷言冷語譏諷,傷人於無形者不勝枚舉。我們正需要像阿華師姐這樣的大菩薩,以美心、以佛心來莊嚴、淨化我們的社會。

福禍皆是自作自受

要改變一個人著實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長期以慈悲、包容來感動眾生鬥爭堅固的心。阿華師姐多年來始終如一、從不退轉,她深感至少每個月都該去看看這些家庭這些人,確定他們是不是都還健在,是我們該堅持的重要大事。在關懷的過程中,每個人所承受的傷痛不盡相同,幾十年來,有諸多讓阿華師姐繫念不捨的個案,有讓自身心生警惕引以為戒的個案。因為車禍而家破人亡的、因為疾病而流離失所的、因為利益貪婪糾葛不清而生怨懟的,比比皆是。透過個案更讓她體會到人生的無常,體會到人生的悲苦,皆是自身念頭招感而來,感恩所有的善緣福報,而更能積極且堅持的心去付出、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信為道源功德母 長養一切諸善根

深信是菩薩的淨土,信心如果不夠深切,願心就發不出來。要相信才能有力量,有力量就要發願去做,從做當中去體悟,體會以後就能悟道。阿華師姐跟隨上人的腳步,十多年來護持著道場,從不退轉、始終如一。她常勉勵同修要有堅定的信仰,不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四處行腳的結果,只會讓心靈終無一個落腳處。她常說的就是:「一個法門都學不完了,還要跑那麼多地方幹嘛?還有比玄空般若妙法更殊勝的嗎?」因為這堅定的信念,影響激勵了更多的金門同修,凝聚一股正面的修行能量。

阿華師姐剛親近道場時,也是一知半解,聽不懂上人的開示,但上人的一句話:「聽不懂沒關係,聽久你們就聽懂了。」秉持著這樣的信念,更珍惜聆聽每一次上人的開示,也認真體悟其中的奧妙之處。從上人的身口意中流露出來的無一不是法,舉止莊嚴、善巧方便,從生活中淺顯易懂的角度切入,也讓大家了解玄空般若妙法是「知難行易」的,要聽聞、聽懂又不畏懼,肯定是在無量劫當中都是精進的修行者。今生共赴玄空海會都是發願而來的,了解法的歸處後,更該道心堅定、道業精進。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青翠竹盡是法身,萬法皆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懂得慈悲、包容別人,懂得時時懺悔、慚愧自己。同時,在「行」的當下,已轉變緣分,已累積福德資糧,清淨心、大愛心已流露。

佛化家庭累劫修 善盡有為同彼登

進入道場與上人結緣是夫姊淑鴛師姐的引薦。阿華師姐滿懷感恩,身為家庭主婦也能在道業上積極投入。更感恩另一半的鼓勵與體諒,先生吳增允師兄鼓勵她做對的事、做樂於付出的事、做能利益他人的事、做能增長智慧的事。有先生大力地支持讓她更無後顧之憂,無論是發放慰問金南北奔波、為喪家誦經結緣早出晚歸、台灣總寺舉辦法會為期十天不在家,先生總是體貼,只怕她辛苦勞累,身體不堪負荷,多年來默默的給予無限支持,只說:「甘願做就要歡喜心去承受,不要有怨言!」

阿華師姐鼓勵身旁的親朋好友也能加入行功立德的行列,今生能成為一家人,過去生中也一定都是行善之人,阿華師姐以身教感動家人,大部分都投入修行的行列,外甥王偲名全家、姪兒一家;法燈師父、法恆師父、法達師父,皆是受其鼓勵護持上人、護持玄空般若妙法不遺餘力。

瓊華師姐育有兩個可愛的女兒,念真、念庭。從小耳濡目染跟著媽媽參與功德會的關懷行動,實際體驗人生苦難。年輕人從不覺得生病、死亡與他們相關,但從訪視的過程中感受到生老病死其實就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透過關懷個案的這面鏡子照破年輕人的無明,使之懂得珍惜身體、關心生命,更增長了福報與智慧。

兩個女兒能體會父母的辛勞,是孝順的好孩子;出生在佛化家庭裡,長養慈悲喜捨之心,是用功懂事的好學生。來台灣念書,母親更是鼓勵加入智青隊,多年來與法真師父並肩作戰、患難與共,從不缺席每一次的智青日,青春熱情揮灑於智青活動,承續媽媽慈悲大愛的精神,廣度有緣。

大慈大悲無懈倦 恆求善事利有情

對於提攜鼓勵後輩更是傾囊相授不藏私,在金門只有一位常住師父-法忠師父,義工們感恩有一處增福增慧的道場,在寺務上大家齊心努力讓金門玄空寺的法務得以推展順利,廣度有情無情,也讓玄空般若妙法深根茁壯,得以改變這處多年因戰爭而惶恐的諸多因緣。

阿華師姐不計較、不比較的參與每一項道場工作,朝陽慈善功德會的訪視關懷、發放慰問金、金門玄空寺的寺務、壇場鮮花的佈置到法器的執行、供品的準備到活動的推廣,每一場法會、每一場佛事,無不見到她穿梭忙碌的身影,承擔起舉足輕重的角色,且不論及是是非非,行善低調不居功。她活在服務中,將快樂、幸福帶給需要的人們,給予真心的溫暖與希望,度眾利生,生命成為一種無私的奉獻。說善言、行善舉、將慈悲付諸行動,用一言一行感動苦難的眾生,是大家修行的楷模。◎法恆證常心 陳瑜(104.10.01 第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