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聖諦(18)

道聖諦~總結

各位人間菩薩大家好:清淨光明佛!

佛陀演說四聖諦:苦、集、滅、道。今天要與大家分享最後一個階段~「道」。道是方法,道是人生必經之路,道是超越的過程。道,是無止盡的一條路。即使成佛了,還是依循著「道」,普度眾生,自利利他。所謂取之有道,只要是不違反倫理道德,在合理的條件下,任何一種方法都可稱為道。但佛陀說的道,並非是侷限在社會價值觀裡,更不是只在六道輪迴裡。佛陀所要說的「道」,是要眾生超出三界六道的非常道。何以說是非常道?因為此處要說的:「道」,絕非一般人能洞察,能明瞭,能參透。另一種更深的意義,即是要告訴我們,此道即使再好也不能去執著他的存在,才真是「道」。

師公開示:「淡茶淡飯菜根香,淡名淡利是聖賢,本無一法可登天,有法無法來成全。」最實在最清楚的道,就是在我們的行住坐臥間。眾生因為有無明、有欲望、有貪念,因此無法成就「道」。從「淡」開始,這是眾生的「道」。眾生的習氣是累劫累世累積而來的,倘若要降伏,也是要漸漸地去除,一層一層地剝落掉,終有一天撥雲見日。所以,道,無法一步登天,急不得也不用急。

剛剛有說,道是人生必經之路,或許很多人還在閃躲,不修行不聽聞不接觸,那是因為還有福報讓人有條件可以選擇逃避。不布施還是有錢可以花,不付出還是能夠遇到好人,不精進還是擁有健全的身心,這不代表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可以吃,這不是真理,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好比,一直花錢不賺錢,生活還過得去是因為錢尚未花完,但終有花完的一天,等到花完那天就是貧窮來臨的時候了。現在我們沒有修行還過得好好的,就是我們還有福報,若是我們沒有智慧善用福報,植福再造福,肯定有一世甚至好幾世要受盡苦難折磨。到時候才知道要行善、要修行,最終還是要靠自己修才能自己得。所以,「道」是人生必經之路,一定要成就的道路。雖然法安還小,不過修行要趁早。若等到福報用完了,在我們的眼中,在我們的生活裡,在我們生生世世的世界,是永遠看不到「道」,也聽不到,更不用說要成就。只要我們能夠知道有「道」的存在,就要趕緊把握機會,在有限的生命裡做最大的成就。

在大智山如來聖境玄空法寺,我的師公玄空法寺開山方丈全真上人正在開演玄空般若妙法,能夠看到這篇文章的各位人間大菩薩,希望你們都能夠親自蒞臨本寺,聽聞玄空般若妙法。玄空海會是菩薩的聖會,各位人間菩薩肯定是累世修行圓滿,今生才有緣接觸玄空般若妙法,因為三世諸佛由般若生。我們無須探討過去,師公說那只會誤了今生。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找機會發心布施,安排時間當義工,真心真意改變自己,讓今生今世也能修行圓滿才不會枉費此生,這就是最好的「道」。

法安修行未深,佛道未證,關於四聖諦的簡略解說就分享到此,如有不圓滿的說法,請各位海涵,多多指導。期許這樣的分享能在各位的修行路上有些許的幫助,清淨光明佛!(104.10.01 第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