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說法

文/編輯室

人文、物文、藝文

玄空法寺以環境說法,推展人文、物文、藝文三種文化結合一起,以物文而言,大雄寶殿三尊漢白玉三寶佛,現在要在中國大陸取得這麼大塊的漢白玉很不容易,若以時價來估,可能一尊二仟萬都買不到,姑且不論三寶佛的威力,單以漢白玉三寶佛已是無價之寶;這也是玄空法寺的因緣和福報。諸佛菩薩知道玄空法寺要推展人文、物文、藝文,所以好的物品都會和玄空法寺結合在一起。來自十方信眾捐獻給本寺的千年古佛、菩薩、十八羅漢等等,有石刻、木雕及塑像及佛首,十分珍貴。每一尊古佛依照其特色,擺放在最適當的位置,眾多古佛匯聚彷彿一同在此向眾生說法。

物文~室外博物、室內博物

物文和藝文再分為室外博物、室內博物,一般的博物館大都會把文物陳列在室內。而玄空法寺是環境說法的地方,以人文為本懷,建設室外博物、室內博物,從藝術的角度而言,讓環境、心境、意境達到一致性,環境配合藝術形成心靈上的療癒作用,而且效果能無限延伸,令參訪者都能釋放壓力、釋放負能量,從中得到輕安自在。(例子:像佳里菜市場有位老闆,不論是工作上或家庭上的因素導致心情不佳,就會想到玄空法寺走一走。他說:只要來到玄空法寺,靜靜地漫步在園區中,就能把不好的情緒釋放掉,吸取正能量,換個輕鬆自在的心情回家。)(還有彰化某位理事長,因為經濟因素曾想不開,在來過玄空法寺之後,敬佩上人墾荒的精神,深受感動之餘再對照自己的處境,根本是小事而已,從玄空法寺環境中讀到上人的辛苦和用心,也吸取佛法的智慧再為自己的事業開啟另一道門。)這就是上人打造如來聖境的最大用意,建造一處優美的環境,引導大眾想來想親近,再來轉變他們的心境,才能建立美滿的家庭及祥和的社會。

玄空法寺推展人文、物文、藝文,又分室外文化、室內文化結合環境,達到一花一葉一如來、一言一行一如來、一景一物一如來,處處皆在說法。所以說,玄空法寺年代越久越是寶,文化越能顯現出來。

玄空法寺是以環境說法,若不打造環境,試問誰會來呢?寺院的打造,和一個人的內涵和氣度之養成是同樣的道理,例如:一個人給人感覺不夠圓滿,從他的言行乃至所處理的事情都令人不敢恭維、不敢接近,保持距離;同理,一處道場,修行人所說的話不圓滿、以分別心處事、待人,眾生也不敢親近你。由此可見,身為人在無量生死裡造了無量業才又產生無量生死,生命被業障牽動著,沒有累積福報和智慧,無法出離六道,業網勾鎖無法解脫,才有今日之承受面,不必怨天尤人,要自己改變自己,方能了脫。所以,打造道場是何等的重要呀!心靈的昇華真的很重要呀!為何要啟建道場?為什麼要給人行善的機會?在無量生死中,若沒有廣結善緣是無法累積福報的;若是沒有修行、沒有深入經藏,無法累積智慧,而智慧和福報是累劫累世累積而成的。(上人開示)

藝文

上人也很重視中國特有的歷史文化及先賢事蹟及人文精神之時代意義,尤其對於聖賢祖師智慧的結晶更覺得有發揚光大之必要,因此對於推展人文、藝文、物文不遺餘力;對於藝術的鑑賞有別於世俗的看法,常有獨到的見解,妙發靈機、令人讚歎。因此,時常感召藝術界大師蒞寺參訪交流心得。例如:雙管書法大師蕭季慧、台南大學美術系教授施炳煌水彩、油畫、書法和夫人謝春鑾老師的陶土,龍的傳人木雕大師官勝彬、嘉義旅居廈門雕塑名家侯金水的作品~南京大屠殺之逃難系列及觀音百態雕塑藝術大師吳凡、嘉義朴子鄉野素人居福居士、洪翔鵬西洋抽象油畫……等等,兩岸諸多書法大師及繪畫名家相偕而來,現場揮毫作畫並贈送玄空法寺留念,玄空法寺提供了寬廣、寧謐氛圍的平台,讓各界大師展現藝術無價和成長的空間與大眾廣結善緣,彼此莊嚴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