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與祝福

《中華佛教二千年》經典畫冊修訂編輯委員會主編丶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員丶中國宗教學會顧問丶北京大學客座教授王志遠對玄空法寺的評價:

晚飯時,我談到對玄空法寺的感覺。第一,是不同凡響,獨出心裁。寺院沒有先建大雄寶殿,而是建大智圓輪、建山門、建歇腳避雨亭。而且這些建築也與眾不同,很富于想象力。譬如大圓圓輪,起碼我幾十年走過不少地方,都沒有見過。寺院開闢了許多空間做景觀,給景觀賦予禪意。樹立了各種各樣的石柱,立面鐫刻大師題辭,同時在頂端疊加阿育王柱的四面石獅,都給人從未有過的感覺。

第二,如果說第一點可以概括為以境說法,那麼第二點就概括為以藝說法。玄空法寺匯聚了從印度早期犍陀羅、馬圖拉兩大藝術源頭,直到明清乃至現代的佛教藝術作品,數以萬計。其中有十分高貴典雅的,也有非常民俗俚趣的,豐富多彩,五花八門。我們通常都知道佛教教義有真諦俗諦之分,二諦並無高下,只是說法對象不同。而佛教藝術也是如此,形式的多樣化多元化,可以讓來到玄空法寺的各個階層的人們分別得到適合自己的感化。所以我的題辭是「萬寶莊嚴」,都給予肯定

第三,玄空法寺是以身說法的典型之一。全真上人,淳樸木訥,平易近人,腳踏實地,玄思妙有。他能夠引領眾人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必能從弱到強,成為台灣佛教的後起之秀。其關鍵是他的理念既簡單又深刻。六祖慧能大師從舂米開始悟道,從風幡之論出世,都是寓偉大于平凡。全真上人踏踏實實做下去,一定會贏得越來越多信眾的擁戴。星雲大師給你豎起大拇指不是虛晃的,他授記了玄空法寺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