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慈悲包容的藥布貼在自己的心上

文/法明證常照

這是全真上人所開示的一句話,勉勵自己的同時,也提出來和大家共同分享。

常言道:「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可是我們的心念總是剎那生、剎那滅,生滅之快有時叫人措手不及,前一分的熱度很可能在一分鐘後就冷卻了,這是眾生心所生的慈悲心,眾生所生的慈悲會因為對方的一言一行不如己意,而改變自己原來的慈心悲願,沒有耐心愛心再包容對方的言行舉止,甚至發願從此不予理會了,不僅斷了善念,因此惡緣就形成了。

上人開示:「壞朋友若不能變成好朋友,好朋友終有一天也會變壞朋友,壞若能變好,好會更好。」這是至理名言,在上人的身上可以看到。要把彼此之間的關係變好的條件就是慈悲與包容,不管別人的一言一行是多麼的不如法,在我們心中如果有貼著慈悲與包容的藥布,就能持續以慈悲來對待別人,並且包容對方的不如法。

上人以身作則,以身教以言教來教導弟子。上人說:「如果你原諒他一百次,可是最後一次你卻沒原諒他,那麼就前功盡棄,前面的一百次全部敗在這一次,有智慧的人一定會選擇原諒對方。」這是上人的離言般若,以身示法,所以在他的心上永遠貼著慈悲包容的藥布,在他的心靈世界沒有一個不能原諒的人。所以上人沒有不好的朋友,即使有意見的人也會因為上人持續性的慈悲、包容對方不同的看法與做法,時間一久,也被上人的大愛精神所感召,也會學著以慈悲心去包容別人與我們不同的想法。但願我們也都能學習上人把慈悲包容的藥布緊緊的貼在我們的心上,讓我們心靈世界都有法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