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多得 少做多失

文/法獻證常心

臺北醫學杏青康輔社會醫療文藝服務隊義診

二○一九年一月二十八日波羅蜜義診團與朝陽慈善功德會屏東分會在屏東三地門鄉體育館活動中心舉行推廣料理蔬食暨義診活動。

波羅蜜義診團團長黃明文在慈濟已經默默地行善做好事多年,將證嚴上人的大愛精神落實在人間造福人群,此次有機會能聯合志工一起做素食結佛緣、義診愛鄉民,可以說大家「師師有道,佛佛道同」。

人人有共知共識共行,拯救地球才來得及。認知地球危機,暖化帶來的熱浪、乾旱、強風、暴雨、缺水、缺糧、海平面上升、空氣品質惡化、生態改變、疾病增加,因此唯有地球平安,人類才能平安。此次合作相談甚歡相處愉快,黃團長還贈送每位法師一套十本靜思語袖珍本,大家如獲至寶法喜充滿,我隨手打開一本的第一頁寫道:多做多得,少做多失。相當有感觸,思之勉之。

生命有多長?

佛陀有一次問弟子說:「人命在幾間?」意思是說:人的生命可以活多久?是七十歲、八十歲、或不超過百年。

有人說一個日夜,明天沒起來就掛了;有說一頓飯之間,就是吃飯吃到一半,然後卡住,一種更短的概念。

佛陀說你們還不懂生命到底有多無常,人命就在呼吸間,呼就是吐出,吸就是吸入,一吐出一吸入,人命就在這中間活著。所以活著只有一口氣,不是說有多久,「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燃,但念無常,慎勿放逸。」這幾句偈頌是普賢菩薩警策大眾所說的偈頌,應當發起最大的覺醒之心。覺醒需要佛法,如同渡河需要船筏;黑夜時候需要燈光照明;乾旱需要雨露才能帶來生機;像有了藥方可以抓藥來醫治百病,佛法就是能安住身心,幫助眾生升起善念、增長智慧福報,就能遠離災難痛苦。修學佛法就要找有法可依的道場,從當義工落實六度萬行,培養善根福德因緣。雖然我們無法避免壞事情或無常的發生,但是只要把握當下,善盡有為,面對無常若有好的歸處自然也無懼於無常了。

於一切眾生 當如慈母

地藏法會圓滿結束,法會普度的一些白米、民生物資等供品,朝陽慈善功德會秉持上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與「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捐贈給教養院與弱勢團體。將這些耳熟能詳的話語,化成實質的幫助與祝福,而慈悲的學習必然也是從關懷別人開始!

到達仲埔教養院時,可能我們的貨車太破舊不堪又沒有冷氣,一路上都開著窗,吹著車外灌進來的自然風,整路轟隆隆的風灌在臉上,到達時讓我們顯得有幾分舟車勞頓感,黃院長感受到我們這趟車程的辛苦,一直要請我們喝茶,他除了感謝也相當肯定功德會對社會弱勢的付出與關懷。

在教養院裡有看到一幅蕭季慧大師所寫的墨寶,是明朝于謙的詩,還特地拿下來讓我們欣賞共勉~

〈石灰吟〉

千錘百鍊出深山,烈火焚燒莫等閒;

粉身碎骨都無怨,留得清白在人間。

這首詩以石灰的一生來做為寓意,石灰最初開採自深山的礦脈,開礦石需要工具敲敲打打,過程艱難不易,敲下的碎礦石再送到窯裡經烈火熊熊焚燒,經過高溫強度的熬燒後,礦石變成潔白的灰,雖然粉身碎骨,卻能服務世間,粉刷牆壁保護牆體並帶來美化,潔白無瑕的石灰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世間。比喻人生的意義要像石灰一樣,生活中會有困難障礙,也會有辛苦,如何經得起種種的考驗,最終成就圓滿利人利己,修行是幫助自己認識生命本質的方法,了解生命的意義,創造無上價值,更能活出希望帶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