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青化世間 回山領福田

節錄全真上人開示

參加智青真的很重要

生命中每個當下都要學習

大家來參加智慧青年就是持續不斷地學習,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學,永無止境,學海無涯,不要自以為滿了,滿招損,謙受益,在生命中每個當下都要學習。例如,要說出一句話或做出一件事看似容易,可是當你說出一句話時,給別人的感受是好或壞就會造作出善緣和惡緣。所以,參加智青真的很重要,相信你們也是認為很重要,才會來參加智青的活動,不只自己每個月來參加,還會邀很多朋友一起來加入智青,就像每位來和我結緣的大德,我都會鼓勵他們就近找道場參加修行。

我們在無量生死中,造無量業形成無量生死,這就是輪迴。對於六道輪迴,有的人心懷可畏,有的人卻毫無感覺,不知輪迴的可怕。有句話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菩薩要做一件事或說一句話之前,深知因果的可畏,都會謹言慎行。所以,菩薩具大智慧能離相行善;而眾生卻因一口氣而失去理智,什麼話都敢講、什麼事都敢做,卻在面臨苦果時才知害怕。要瞭解六道生命的現象,必需靠修行成就智慧才能了知因緣。

行善真的很重要

做好事、說好話真的很重要

佛教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由此可知,行善很重要!做好事、說好話真的很重要!你們看目前全球的局勢,很多國家處在動盪不安中,戰爭、逃難的難民潮、恐怖攻擊、天災人禍…實在太多了。又例如: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就罹患了一大堆文明病,我們看到這些生命的現象是很可怕的。

今天和大家聊聊行善的可貴,了解道理、知道修行和行善以及因緣的重要,人與人之間相處要互相尊重、互相勉勵,在有生命之時,災難痛苦能少一點,讓自己的生命可以過得更有意義,得到平安幸福。

有一次,我看到陳瑜的論文題目是「神話」,為什麼會有神話?因為人格是有生命力的,要提升自我人格必需知道自己每天要怎麼做!怎麼為大眾付出!如同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的生命力。玄空海會是菩薩聖會,你們的緣份這麼好,肯定也是人間大菩薩,希望你們能將所學到的大道理落實於社會,建立良好的典範。

◎法文恭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