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慧之大成

邀學人共享幸福人生【5】

 

 

改變,從心開始

「出廣長舌相」不是一直滔滔不絕地講話,而是看眾生需要什麼,給予適度的方法幫助。

就像烈日下我們向遊客介紹環境,從過程中分享行善的重要。即便這輩子我們只能見上一面,但能因這次的結緣,讓大家在心中種下一顆善的種子、在生活上有一個念頭的轉變,足矣!

全真上人開示偈語~

慧生諸法月滿千,無是無非談因緣,

念念佛號一遍遍,真真善盡法法間。

 

如何延續福報?

從能捨、能容、能覺、能行開始

每一次的讀書會,都是召集人親力親為邀請師父來與我們分享。

有的師父像慈母一般,如同品嚐家常菜的溫暖;有的師父與我們的年紀相距不遠,能給予我們合適的建議。不一樣的讀書會模式,給予我們不一樣的收穫。

順境是平時行功立德福報的展現,而如何延續福報?要就從能捨、能容、能覺、能行開始。生活當中,當我們有機會可以去力行,便應當把握。

全真上人開示~

能捨、能容、能覺、能行是菩薩行

 

累積福慧與反省自己

新款手機發表會剛上映,滑著手機的同時,想購買新手機的慾望又起了漣漪。

我們不斷追求最好、最新、最貴,這次買了這個東西,新的產品一出現,又想馬上換掉舊物,總覺得這些都是應該的,而忘記要去感恩。

這只是其中一個面向,換作其他面向也是很可怕的,也許這個人不夠好,我就要找一個更好的人;也許這個工作不夠好,我就要換一個更好的工作,卻忘記先累積福慧與反省自己。

全真上人開示偈語~

有看有,越看越執著;

無看無,越看越糊塗。

無看有,越看越自由;

有看無,越看越清楚。

 

點滴累積智慧

小客車在漫長跑道上奔馳著,火車如噠噠的馬蹄即將啟程,飛機也似候鳥般飛回台南。

我們每一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但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回到玄空法寺。

蔚藍的天空,溫柔的白雲繚繞在其中,一次次地參與智青日,慢慢帶回點點滴滴的智慧,讓我們在生活中,不論遇到順境或逆境,都能與其相處融洽,喜憂一如心不動。

上人開示偈語~

好話學會怎麼說,可比白雲繞山頭;

藝術人生自在過,境來考驗你是我。

 

莫輕小惡  莫輕小善

法句經:「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不要認為一點小小的惡行,無所謂、沒關係的,不會帶來禍患;小惡像水滴一般,滴水雖輕微,但不斷積累,卻力能穿石。小小惡行容易積久成習,最後就會把自己變成充滿罪惡之人。

不要輕忽小小善行,以為那沒什麼了不起,小樹可以成蔭,聚沙可以成塔;只要能善盡自己的良能,小小善行義舉的積累,持之以恆對於我們的品德修養必能日進有功,最後也會為自己帶來無量光明。◎法獻證常心

金虎賜福 臘八吉祥

千人共煮溫馨好粥暨政令宣導活動

農曆十二月初八是佛陀成道紀念日,又稱法寶節。這天有很多發心大德都會煮臘八粥,分送給民眾享用。

供養臘八粥主要的典故:佛陀成道前曾進入苦行林苦修多年,後來只徒得身心受苦,形體消瘦仍不得證悟,最後癱倒在河岸邊,有一位牧羊女見狀便供養其乳糜,待佛陀恢復體力後,才有後續的因緣於菩提樹下開悟證道,後世便以五穀與諸果物煮粥來紀念。

本活動約計煮出八千碗提供給楠西區民眾,楠西版臘八粥主要配制材料將糯米炒香,後加入紅豆、蓮子、紅棗、花生、豆干、紅蘿蔔、芋頭、香菇等熬煮成粥,煮出來熱騰騰的美味臘八粥可以與民眾結善緣,是一種傳遞佛法的好滋味。

藉著臘八粥的活動,以一顆供養的心,給大家吃得歡喜,並提醒自己時刻向佛陀學習,令人間更美好更祥和,祈願每位食用者都能得到建康、平安與獲得滿滿的能量。◎法獻證常心

個案訪問-

 

 

                                   朝陽慈善功德會111年1-3月新增救濟簡表

                    一、截至3月份止【累計個案資料件數】: 4658 件  三、1-3月份【查訪個案件數】:11 件

                    二、截至3月份止【已救濟之個案件數】: 3203 件  四、1-3月份【新增救濟件數】:10 件

                  111年1月至3月收支報告:

                  會費、捐助、利息收入合計:1,472,686元

                  慰問贊助金、贊助品、雜項等費用:1,084,894元    本季經費結餘:387,792元

編 號

姓名

地區

救   濟   原   因

委 員 會 決 議

P1038

黃○財

雲林縣西螺鎮

59歲,未結婚亦無親人,110年2月經彰化基督教醫院診斷,罹患水腦症及左耳聽神經瘤,頭痛暈眩,導致走路不穩、平衡感不佳、軀幹平衡失調,無法自行坐立及行走,需依賴輪椅及他人協助照顧日常生活。被西螺鎮公所列為低收入戶,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家中無財產,目前安置在養護之家,每月費用需三萬多元,實無能力負擔,故向本會申請補助。

110年9月16日決議:每月贊助1000元。

P1039

廖○彬

雲林縣西螺鎮

47歲,未婚無子女,94年因父母相繼過世,打擊過大而罹患慢性精神疾病,發病時會有攻擊他人的行為,故長期安置於斗南信安醫院附設安養中心。被西螺鎮公所列為低收入戶,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家中無財產,因安養費用龐大,故向本會申請協助。

110年9月16日決議:每月贊助1000元。

P1040

廖○廷

雲林縣西螺鎮

29歲,未婚,109年經診斷罹患罕見疾病格林巴列綜合症,以致半身癱瘓無法行走,日常生活需他人照料,目前安置養護之家。西螺鎮公所列為低收入戶,並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另一位哥哥因罹患精神疾病,也被安置在養護之家,家中並無財產,但安養費用龐大,故向本會申請補助。

110年9月16日決議:每月贊助1000元。

 

P1041

管○妮

雲林縣斗六市

41歲,已離婚,育有三個孩子,長子跟隨前夫生活,兩個女兒由自己扶養;前夫於108年不幸往生,留下長子20歲,因故未繼續就學,而無學籍,申請低收入戶資格也未通過,至今又還沒找到工作。大女兒就讀長庚大學,次女就讀崇仁護校,案主也因疫情導致收入不固定,無力支付子女的就學及生活費用,生活經濟艱難,故向本會申請協助。

110年09月16日決議:每月贊助2000元。

R1251

許○玉

台南市麻豆區

72歲,110年初罹患巴金森氏症,也曾在家跌倒5、6次,經檢查脊椎第9、12節骨折而無法行走,再加上年紀大身體疾病也多,現今已不太認得人,也不會說話,與植物人差不多。雖育有兩個兒子,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大兒子4月份因工作關係從5、6公尺高度摔下來,導致右側骨盆恥骨骨折,需靜養及復健一段時間,無法工作;二兒子最近將和大陸籍妻子離婚,二兒子同時要照顧案主和哥哥,也無法外出工作,目前僅靠著案主老人年金7500元過生活,生活陷入困境,故向本會申請補助。

110年8月23日決議:急難救助5000元

 

T0793

林○生

屏東市

53歲,因長期身體不適,經檢查發現患有「側扁桃腺鱗狀上皮癌」已第四期,目前住院接受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治療。往日與妻子兩人都是臨時工,有工作就有收入,月收入平均13000元,兩人省吃儉用尚能維持生活開銷。現今案主生病,案妻必須在旁照顧,也無法工作,夫妻倆生活陷入困境,急需救助,故向本會申請補助。

111年1月20日決議:急難救助5000元。

 

D637

余○賢

台南市關廟區

49歲,110年元月因側顱內出血腦中風,同日進行顱骨切開手術,言語、意識不清楚,右手右腳癱瘓,需專人照顧。案主中風前本在做生意,有幫助過朋友,目前這位朋友也伸出援手借居給案主,也請一位老先生照顧案主,但都非親人難以長久。案主未結婚,無積蓄,父母雙亡,有一位姊姊也無法幫助,故向本會申請補助。110年7月份案主的照顧者來電:已和案主搬至高雄市鹽埕區,此個案轉由高雄分會發放。

110年4月20日決議:每月贊助3000元,白米5公斤。

 

D638

黃○宏

台南市永康區

62歲,父母已往生,有兩位姐姐,訪查時聽鄰居敘述,以前案主的父母經濟不錯,家中只有案主一個男生,疼愛有加導致案主對金錢沒有概念,揮霍無度而家道中落。或許是生活上的落差,案主四年前精神狀況不佳,常有幻聽之現象,故原先的保全工作無法繼續,目前所居住的房子是自己的,但土地是別人名下。案主無工作的這段時間,案姊也曾幫助,但無法長期負荷,目前不相往來,水電費由外甥支付,案主因身心狀況不穩定,無法找到工作,生活陷入困境,故向本會申請補助。

110年04月20日決議:每月贊助3000元。(自4月起開始贊助)

 

110年7月19日決議:自7月

起案主搬家找不到人,終止贊

助。

備註:1.上述個案因篇幅有限,內容只能略述,未刊載之個案下期續刊,若欲了解詳請可與總會(06)7229290聯繫。

2.為了尊重本會照顧戶的心靈感受,稱案主為同修戶,感恩他們給予大家行功立德的機會,並珍惜這份善緣。但為了徵信於會員,故本版同修戶之姓名不予全部刊登,敬請諸位大德見諒。

為名為利欲無限,

抱權抱愛想登天,

迷覺一念智已顯,

正等正覺已重現。

               —全真上人

 

 

 

 

 

 

一念熱心  恩情千萬

善的循環  綿延不絕

朝陽慈善功德會和玄空法寺常年舉辦捐血活動,今年二月十三日與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玉井分局共同舉辦,許多師父及功德會義工與智青很發心,與很多台南民眾一同捲起袖子,讓有需要的人能有更多的機會生存,如同標語「一念熱心,恩情千萬」。

「捐血」也是一種廣結善緣的方式,我們很難知道我們所捐的血會幫助到誰,或許幫助到親人,也有可能幫助到陌

生人,無論如何,在他人最需要我們幫助的時候,能盡一分心力,這樣的善心善行是一種布施,能讓我們增福增慧、消災解厄。

在修行中,除了提升智慧外,也要廣結善緣,修行布施,使眾生心得到滿足,自利利他,法皆具足。◎呂明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