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我最敬愛的祖母

在一個寧靜的早晨,一位走過將近一世紀的慈祥老人,吳鄭隨女士悄悄的走了,留下了無限的追思與感傷,雖然兒子、媳婦已早他一步往生未能隨待在側,所幸的是他的孫子、孫媳婦及第四代的子孫女們都緊隨身邊送她安詳的逝去。記憶中的祖母是如此和藹可親,誠懇待人,賢慧有度量,勤儉持家。茲將祖母生平略述如下:

吳鄭隨女士將軍鄉下口寮人氏(現址三吉村)十七歲下嫁吳梗,二十六歲一家遷徙佳里鎮義民街,經營醬油店生意,遇有可憐的人不但不收錢,還拿東西送給人家,事業蒸蒸日上。每遇有親戚朋友來訪,定常熱情款待,猶如自家人一般,使人倍感溫馨,街坊鄰居有口皆碑。育有二男三女,次子吳三元不幸於服役期間病故,對其創傷極大。三個女兒陸續出嫁後,於民國四十九年遭喪夫之痛,家道中落,而長子遭惡友牽累,家庭經濟受到嚴重影響,但吳氏仍咬緊牙關,全力呵護吳家大小,使免於破裂邊緣,正因為吳家有這麼一位堅忍不拔的賢慧長者,兒孫於父母相繼辭世後,對這位老人家更是敬愛有加。她在八十九歲時開始不省人事,兒孫們飲水思源『若無阿嬤,那有今日?』直至九十六歲往生這段期間,雖長年臥病猶如植物人需人服侍,兒孫於忙碌的菜市場生意之餘,對她的照料未曾有些微的疏忽。吳女士以高齡九十六走完一生,在她的年代裡面對無數的坎坷,憑靠著一貫的樂天踏實精神一一克服,她所留下的懿德風範,深深的影響後代子孫,令識者懷念不已。

在此值得一提的是吳氏的孫子吳榮敏,他長年不辭辛勞,待奉高齡臥病祖母的感人孝行。夫婦倆在菜市場擺素食攤,由於童叟無欺生意極度興隆與忙碌,但照顧臥病祖母,抱她洗澡、換尿片、翻身、餵食三餐未曾間斷,七年間夫婦為此不曾同時遠行,默默地做,從無怨言也不炫耀。包括吳榮敏的三位幼小子女亦深受感染,不時的幫助照顧曾祖母,孝心不輸父母,真是有其父必有其子,小小年齡能夠如此不禁令人讚嘆。參與玄空法寺修持後,更繼承祖母當年為人樂善好施的精神,不時的布施。祖母逝世後,榮敏兄弟更秉持祖母的勤儉美德精神,節省喪葬費用新臺幣四十萬元,捐助給朝陽慈善功德會,這不但是福報的增長更是慈悲喜捨的菩薩精神的體現。

雖然她離去了,臨終時是如此安詳、放心、無掛罣。她的一生為人仰無愧於天,俯無怍於地,永留世人緬懷。兒孫們克盡孝道知所當行,將她的美德繼續發揚光大。願吳家後世子孫永記心頭,不斷將福報延續。◎日覺(85.01.01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