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空法寺法師偈語分享9

大口吃飯,斥聲不斷,
善緣分散,菩提難喚。~法燈證常心

 

濁世如鏈,鎖六道間,
般若明劍,斬斷萬念。~法達證常心

 

闔眼未醒,此世皆停,
是否善盡,後世能明。~法達證常心

 

成佛太遠,痛苦現前,
累劫因緣,如來不見。~法家證常心

 

法身慧命,世世相續,
如履薄冰,善加護念。~法岸證常心

 

自說自話,目中無他,
般若一法,圓滿天下。~法達證常心

 

玄含大藏,空妙無量,
法傳十方,一時德香。~法一證常源

 

本來就無,何需強求,
了悟真性,菩提為果。~法韻證常順

 

二別無分,同源本生,
智種一如,當下也無。~法恆證常心

 

禪心融藝道,莊嚴佛道場,
一筆放光明,普皆盡回向。~法獻證常心

 

一念無明動,萬劫成災痛,
長持妙法中,般若度苦空。~法悟證常心

 

禪道因緣聚,德性因人顯,
境來觀自照,破曉心眼開。~法聚證常心

 

疾風知勁草,逆境方知道,
因緣無善惡,放下一切了。~法音證常流

 

好話三冬暖,惡語令人寒,
真心無長短,慈悲生活禪。~法慈證常悲

 

起心觀己過,攝受身業禍,
般若無對錯,離相已無我。~法見證常覺

 

讀經未了義,心眼難開啟,
六度為我依,行遍有緣地。~法宣證常化

 

順境是福報,造福再造福,
逆境是助緣,感恩再感恩。~法嚴證常如

 

心生善惡念,生死輪迴陷,
清淨般若顯,自在萬劫間。~法喜證常滿

 

無明窩心底,痛苦何曾離,
唯有了佛意,湛然見自己。~法忠證常孝

 

得失一念間,善惡業已牽,
放下口中言,見利心不變。~法證證常心

 

時光匆匆過,歲月已蹉跎,
若不得解脫,六道終有我。~法量證常心

 

心態能修正,做事要完整,
不與名利爭,人格自然成。~法儒證常心

 

娑婆易染埃,輪迴苦亦哀,
般若啟大愛,善惡皆無礙。~法真證常心

 

觀生老病死,一切無免者,
果因知是幻,迷悟一念間。~法定證常心

 

佛為度兒歸,應化無數回,
愛子心切切,普照三千界。~法海證常心

 

福禍口舌間,六道因緣牽,
大智般若顯,普照化大千。~法恩證常心

 

玄空般若會,各有因緣歸,
無為證佛智,得出苦輪迴。~法會證常心

 

欲望迷惑起,業障心中居,
戒心無明離,心淨即菩提。~法滿證常心

 

瞋恨念一起,無明追著你,
惡緣全聚集,光明在哪裡?~法華證常心

 

生命本無常,業力因果張,
般若大道航,菩提虛空藏。~法林證常心

 

色生諸法相,分分心識藏,
回光自反照,念念顯真常。~法恆證常心

 

什麼都沒有,何來不能修?
若問究竟處,念念無長久。~法家證常心

 

水清魚可見,自由更危險,
法清心可安,究竟到彼岸。~法清證常心

 

一手能遮天,放下何其難?
福報在眼前,何處能顯現?~法聚證常心

 

時時勤懺悔,初心永不退,
當下即跨越,真心無生滅。~法則證常心

 

時時觀己非,無非自性戒,
心無錯與對,萬緣能相隨。~法則證常心

 

話佛如箭梭,踏行慢步蝸,
修道不空說,當下即解脫。~法一證常源

 

道心自然顯,行住坐臥間,
一念菩提願,佛光已從現。~法見證常覺

 

點燃心中旃檀香,身入紅塵無欲剛,
一襲袈裟遍十方,善巧度眾無盡藏。~法融證常心

 

是非多舌業善緣斷,閒言長語業勾纏,
釋仇解冤一念間,身心清淨慧命傳。~法上證常心

 

法不入心心非心,佛國世界已無因,
一動凡念心不靈,累劫生死分不清。~法華證常心

 

朝陽慈善照人間,慈悲喜捨救苦難,
廣結善行愛充滿,世界到處都溫暖。~法本證常心

 

法源般若自玄空,本師清淨演佛宗,
合和眾緣如來境,十法界內歎無窮。~法本證常心

 

是非對錯皆有我,癡人不解心已濁,
妄執本識成因果,知止修己始無由。~法恆證常心

 

宇宙天地有生滅,醒悟萬物無常變
是非真假皆是幻,不辯對錯已隨緣。~法悅證常心

 

孤燈之年來出家,耳順常伴梵唄頌,
鞭策修行不懈怠,無住生心智慧顯。~法醍證常心

 

日落西山人漸老,植福修慧要趁早,
可別等到體不好,無常來臨行不了。~法開證常心

 

與塵共舞心未明,盲茫迷途業難罄,
般若入心為眾行,歸路已清生死盡。~法林證常心

 

業力現前苦難消,了悟佛法持心戒,
懺悔省思自觀照,精進力行慧命增。~法昭證常心

 

執著意識甚已深,業扣無期難出離,
轉識成智般若修,方能浮現一曙光。~法清證常心

 

因緣萬種成萬境,境來磨心日日行,
烈日當下不畏懼,逆境能成莊嚴行。~法則證常心

 

戲如人生世間演,妄念紛飛命擱淺,
晨鐘暮鼓種福田,道清路明大智顯。~法慈證常悲

 

只因一念妄心起,禍福果報報無疑,
背塵合覺般若依,了經深義得菩提。~法藏證常定

 

大智山上觀法界,諸佛菩薩為眾回,
真心哪怕不證位,善盡有為盡無為。~法韻證常順

 

初心難持業招感,果報相續身被纏,
福田遍植般若安,花開花落不曾染。~法行證常智

 

世間有何帶得走,眾生愚昧把命愁,
緣生緣滅誰能留,萬緣無住德性流。~法智證常顯

 

大智山上觀法界,四聖六道有分別,
因緣如是善惡歸,一法當下為本位。~法宜證常靜

 

言行舉止涵慈悲,自度度他無是非,
廣度有緣心不退,妙行無住真智慧。~法聖證常行

 

流汗出力我不做,輕鬆快活房間臥,
千錯萬錯別人錯,千劫萬劫六道鎖。~法聖證常行

 

大智山上觀法界,善惡皆緣心能解,
萬法歸一我能滅,不動一法無量劫。~法喜證常滿

 

反觀自照心清流,無是無非無失過,
法界常顯妙真諦,無住生心虛空遊。~法觀證常空

 

大智山上觀法界,有教無類心得解,
善盡良能增福慧,應化娑婆自性歸。~法觀證常空

 

風起雲湧心為咎,笑談風雲萬事休,
大悲大智心無皺,明月當空何需求?~法文證常常

 

是非本無依妄起,只因情牽名與利,
一朝覺醒破執迷,紅塵亦有清涼地。~法文證常常

 

時光易逝催人老,大限之期無老少,
把握當下勤修行,無明斷盡無為因。~法善證常心

 

萬劫輪迴因果定,苦樂無常不知醒,
欲望無明如毒飲,六道牽引古至今。~法心證常心

 

人生八苦煩惱多,三生有幸遇般若,
大智悟空修無我,了生脫死離娑婆。~法空證常心

 

大智山上觀法界,眾苦緣由心念顛,
空有圓融一朵蓮,佛光自顯水雲間。~法真證常心

 

六道眾生苦海沈,追名逐利業障深,
慈悲喜捨利眾行,妙法開演度群倫。~法壬證常心

 

大智山上觀法界,一念法悟一念覺,
隨緣自在為眾解,大普法界願已決。~法恩證常心

 

埋首經論覺妙諦,無非龍象育圍籬,
離世無道祖師意,一法一師一菩提。~法獻證常心

 

愛憎無常甘如飴,受苦食毒樂不疲,
高枕無憂罔自欺,六道輪迴從這起。~法上證常心

 

繁華三千忙追求,一息不來萬事休,
萬緣放下隨它走,青燈古佛伴遨遊。~法本證常心

 

緣起緣滅是因果,善惡禍福業自受,
相念見離心不著,般若斷迷已超脫。~法本證常心

 

春風化雨百草勁,如魚得水千里輕,
嚴峻須彌震地起,萬眾一心太平景。~法燈證常心

 

一語三千萬相生,遠近觀山境不同,
眾因法相有差別,唯證般若方能圓。~法悅證常心

 

過眼雲煙如塵緣,不勤修行耕福田,
痛苦不幸馬上顯,六道輪迴受災殃。~法醍證常心

 

玄空境內綠油油,清晨芬芳到處有,
有適不適往外求,如來聖境為誰留?~法開證常心

 

大智山上觀法界,一眼盡通般若慧,
誓入娑婆願無回,與眾同歸清淨位。~法達證常心

 

爭辯不休惡緣由,起嗔障道善難留,
寂靜攝心身語意,三心不失是真修。~法昭證常心

 

大智山上觀法界,菩薩群起為眾生,
演說般若真實義,解脫六道佛國約。~法清證常心

 

今朝紅顏暮成蒼,悲痛流淚數千行,
盲茫一生待闔棺,生死流轉累劫殃。~法無證常心

 

業風來襲波湧起,心波蕩漾無明逼,
造惡不歇苦無期,世世輪轉無邊際。~法無證常心

 

業觀心自醒自清淨,真心相應是長情,
不思善惡般若心,陣陣清香歸自性。~法寬證常心

 

風起雲湧因緣中,萬境本閒心自弄,
心本無苦苦自集,究竟無我諸事了。~法音證常流

 

業千經萬典為見性,千錘百鍊求安寧,
禪者平等逆無境,心無罣礙自清淨。~法慈證常悲

 

順境來臨好接受,逆境考驗很難過,
智慧福報若不夠,生死輪轉苦不休。~法詣證常證

 

人生萬千本無常,切莫一生忙茫然,
金剛利堅破心闇,法燈久盛永綿遠。~法藏證常定

 

疾病纏身妄心伏,生死不已仇恨住,
根不染塵心能悟,本來面目法法無。~法行證常智

 

大智山上觀法界,凡聖同體又是誰,
玄空海會為眾回,了心了事歸本位。~法宣證常化

 

有有無無非今朝,日日月月為眾勞,
花開花落無盡日,善善惡惡已無操。~法宣證常化

 

業力束縛六道中,身心受苦行不通,
若要出離輪迴痛,唯修般若煩惱空。~法智證常顯

 

生活作息要規律,規範自我守戒律,
活在當下不猶豫,發大願力慧命續。~法安證常住

 

業海颶風逆境來,驚濤駭浪身心挨,
因緣果報說明白,勸君莫把業障栽。~法嚴證常如

 

法一證常源

法觀證常源~

法淨證常源~

法聖證常源~

法宜證常源~

日行意參禪

觀心清淨地

玄妙覺真理

空相如來意

~法觀證常空~

日行意參禪,觀心清淨地:我們是修行人,尤其是出了家,更應該時時刻刻要參要悟,觀想人生無常,生命短暫,當及時把握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超越,才能攝受在正法之中,精進不懈怠。如同上人開示的偈語「日觀西山落,日出行無常,了達世間事,波羅蜜六度。」每天一覺醒來就要觀想生命短暫,時間剎那即過,一天之中很快又西山落了,其實不只是一天很快又日薄西山,像這一期的生命讓人感覺,怎麼驀然回首半百人生已過!生命的流失真是快啊!當勤精進,每天攝受在佛法中和上人的教化之下,離相行善,在逆境中能順心,心了事即了,就能觀心清淨地,事來即應,事去即靜,來應去靜,心對境時不被境所轉。讓這顆心長期保持在清淨的狀態下,成為一種自然。

玄妙覺真理,空相如來意:認真修學玄空般若妙法,就能破除執著、妄想、無明,覺悟真理,達到真空不礙妙有,妙有能顯真空,即是空相如來意。

全真上人的開示:

很少人在早報中對自己的偈語參悟到感動流淚,是否受到這幾天天氣的影響呢?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人和天地相應,故而流淚。自己作的偈語能真正參悟並觀想自己的心靈,才能達到這種感動。以法觀師父所受的教育程度能作這首偈語,幾乎是不可能的,應是累劫累世修行的關係。以修行角度而言,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過去生中皆有修行及發大願力,對這首偈語的參悟就會達到神人合一、自性合一,所以才會感動流淚。

人與人之間不是計較就是比較,是非觀很多,會流淚皆因悲傷、痛苦、憤怒,或是離別已久的孩子,初見面時也會感動到流淚。而對自己的偈語感動到流淚的,皆因過去生中有修行之故。日後大家對自己所作的偈語要用心體悟,並非隨緣說說就能作出偈語,是前世有修行,心靈經過淨化,透過過去、現在才能把偈語寫出來。像六祖惠能看到神秀寫的偈就能馬上也寫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的偈語。這種境界若非過去生中有修行,神人合一、聖凡合一及合覺背塵,如何寫出高境界的偈語呢?修行達到最精進、時時參悟就很容易感動,隨口就能說出禪言禪語,隨時攝受在法之中,就會出口成章,而且所說每一句話充滿禪意。

依照歷史記載六祖惠能並未讀書,卻能入於高境地,真是不簡單。六祖看到任何物件就能說出禪語,「明鏡亦非台」是對照神秀的「心如明鏡台」,六祖否認有一個明鏡可見、有一個明心可得,因為當我們有一個心可得可見就已動了心,由此可見六祖的意境有多麼高深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處於不動的境界、入於三摩地中,哪裡有塵有埃呢?

我們德行要高,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就要「日行意參禪」,我們每天動的心念稱為「意」,外不著相、入三摩地稱為「禪」,即是空,心自然而然能定,心靈能定所生之方法皆是禪,禪與定相呼相應,所說的每一句話或做任何一件事,其禪意是非常深遠的。所以要參,參即是攝受、即是規範、即是悟,參悟真理,有悟才能攝受。

【日行意參禪】:每日一起床後,能在行為上、意念在動時能參、能悟到禪的境界,如此才能稱為修行人。

【觀心清淨地】:對事物的禪意生出後,心靈自然清淨,成為自然後,就沒有所謂的規範,也不用規範。我們常說:『心中無非自性戒』,若沒有攝受、沒有參禪,心中能真正達到無非、達到清淨嗎?試問自己每一行每一意都是用於布施和結緣嗎?都沒有參雜個人的情愛和欲念嗎?所以說,『心中無非自性戒』這句話不可以隨便用。例如:有人問我們是否有規範的老師?可不要回答說:『心中無非自性戒』,好像自己修得很好,不會起心動念似的。要回答:我們的老師就是講真理的人,真理就是我們的老師。大家講話要圓滿一點,講話若是不圓滿,會被別人看不起,也不會受到尊重。

【玄妙覺真理】:玄妙是辦法,玄妙的道理是真理,玄很少人用,一般人說「經一事長一智」,世間智是從學習當中得到的,是入世間的種種方法,嚴格說起來是識不是真智,這個識是常識。例如:有好的常識,懂得種菜、種樹,以好的辦法幫助他人獲得財富、以好的常識教育他人以及鋪橋造路等等皆是入世間法。有好的常識能賺到錢,有好的方法能得到他人的擁護,或是做官賺得多錢,錢多也有錢多的煩惱,很多有錢人雖然有好的辦法得到世間的財富,但不見得會得到幸福和快樂,因為他們的精神界無法自在。而真理是覺悟的條件,出離世間的辦法就是真理,真理能令我們覺悟生死、走出痛苦和煩惱,讓我們幸福快樂,清淨平等常住於生命,讓生命見到最大的光明,盡虛空遍法界才能稱為真理。「世間智」不能稱為真理,因為無法令我們離開生死的辦法,都不能稱為真理。唯有真理才能令我們覺悟,覺悟才能離開六道。

【空相如來意】:所謂諸法空相,不入謂之空。我們是有情眾生,並非沒有感覺之人,雖有感覺但不會把感覺留在心中。只要動了尋找感覺的念頭,即是追求欲念。所以,每天心念意念處於不動,要以平常心來應去靜,事來相應,事去心靈很平靜、平順,不會罣礙,不會執著於事和物,觀事觀人而不入於眼根,不入並非沒有看到,而是眼根不起作用,心靈仍然很平靜,達到中道,如此才會稱為空相,若能達到此境地,就是如來心。來應去靜,沒來沒去沒代誌(台語),無來亦無去,來去清清楚楚,就像明鏡一般。佛心就像這樣,是盡虛空遍法界,力量無窮無盡,故曰不動。心不動則能達到空,心若動,則所有東西都在動。這是一首很好的偈語,大家要常常拿出來參悟。

道人欲搭順水船

如魚游網戲淺灘

行者能證逆人法

臨霜方知葉耐寒

~法一證常源~

【道人欲搭順水船】道人是指修行的人,像現在萬教齊發,有太多太多的宗教運作於現世,但修行的方式各殊,若修行只想搭順水船,那是在享用福報,如同有句話說:『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福報會像磨刀石一樣,以肉眼一時之間不能分辨其有否減損,實際上卻是不斷的在虧損當中,有一天會用盡的。

【如魚游網戲淺灘】若是如此,如同魚兒游在網子附近,非常的危險,很容易落入網中;也好像在淺水的地方嬉戲而忘了時間的魚,一但退了潮,結果就卡在窟窿裡,終有一天水會乾涸;就好像如果我們只想要在順境當中修行,就會陷入險境,有一天要度眾之時,一遇到逆境就會退縮,不只退了菩提心,還可能會因而再次流轉於六道中,是非常危險的。

【行者能證逆人法】行者指的是菩薩的行者,就是發願修行菩薩道的人,如果能夠證得逆人法,而這個逆人法就是金剛經中所說的:【頓忘人法解真空】,也就是說要背塵合覺,與凡人的思考要反方向。眾生感覺好的,對菩薩的修行者有可能是危險的,如果能了解這種道理,就能了解真空無住的道理,這樣的心就依然能夠處於不動與感恩的真心當中,因為心的承載空間已經無量之大,盡虛空而遍法界,這個時候根本沒有順逆境之分。

【臨霜方知葉耐寒】看起來好像很普通,或是大家認為最沒用的人,只知道傻傻的做,不管境界如何考驗都不退轉,就像面臨霜雪侵蝕時,才知道它的葉子是最耐寒冷的。有句話:【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大家都知道松樹的種類很多,生長在懸崖峭壁,只靠一點露水就可以生存,但是在這當中又有一種松,叫做雪松,它的葉子不但可以在冰天雪地當中生存,還可以承載積雪的重量,所以才依雪而命名。這就好像修菩薩道的人,並不是因為遇到有人告訴你,你這樣傻傻的做是不能成菩薩的,如果你不被影響,繼續醞釀承載的空間與力量,有一天就能真正的成就菩薩道。因為我們知道要成就菩薩道是因為心有空間,達到真空才能成佛,並不是別人說你是菩薩你就是,也不是因為別人說你是,而你就已經是。而是因為你能夠背塵合覺,心成就到真空,就會像佛教常說的『結果自然成』,菩薩階位自然而成,就像雪松與其他松的比較,其他松或許會笑雪松說:【你那麼笨,為什麼要一直頂著雪呢?太笨了。】但是雪松卻不為所動,繼續鼎立不搖,當霜雪過後,雪松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雪松了。所以修行若只選順境是危險的,如果能夠證得讓心真空之般若妙法,即使別人說你不是佛,你也已經穩坐金蓮台。

全真上人的開示:

【道人欲搭順水船】:現在的修行人好奇心很強,喜歡到處卜卦問事,此乃因欲念未滅、未解脫、不明瞭法的歸處之故,這不是真正的修行人。道人可搭或能搭順水船,表示說法之人不同宗脈,是樂小法者,若不妖言惑眾,尚可接受。但修行人若生出欲念,其緣分會隨之改變,【變】的因子既存,容易受環境牽引,進而產生迷惑,這樣對法的歸處就不清楚,影響修行甚深。

【如魚游網戲淺灘】:欲念不滅,容易被境轉,如魚游近網邊,有可能馬上被抓,危險性很高。如果無法習得般若,心靈就會遊走黑暗,無法離開六道輪迴,有如游在網下或淺水處的魚,隨時有喪失生命的可能。

【行者能證逆人法】:聖人與凡人思維不同,聖人堅守正道,為證道而亡在所不辭;凡人貪念多,貪財、色、名、食、睡而生欲望。行者與世人走的路正好相反,聖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眾生而作,把心念規範在清淨、平等和大愛之中;而凡人則選擇在煩惱痛苦、貪、瞋、癡、慢、疑中度日。

【臨霜方知葉耐寒】:一生中所遭遇的痛苦,是果報的一種呈現,要知道因是自己所造,六道之中的人道是因地,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即得惡果。我們了解因緣果報之關聯性,內心就不會產生痛苦,遇到障礙不僅能承受,而且惡念也不會生起,因為一念一報身,有一念之因即得承受一念之果。像梅花愈冷愈開花,如雪松在飄雪時枝葉愈長愈柔軟,人的心靈若有柔軟、包容之心,在遇到艱苦時就能受,有空間作自我調整,了解因果關係並能坦然承受,則因緣會俞來愈好,就能轉惡緣為善緣。如果不懂這層道理,業障現前時,不但承受不住而且心有不甘,業就會越造越重、生活越來越痛苦,六道也越墮越深,甚至墮至三惡道。譬如今生被倒債,就要了知過去生中我們可能負債更多;又如今生遇人不淑,可能是上輩子糟蹋別人。作如是觀想者,今生就能包容別人,慢慢引導對方。若想不開帶著小孩全家喝農藥或燒炭自殺,因為一個人心念的不正確,導致家庭的破滅。所以修行人要懂得因果關係,並從心靈的造作去修正,將妄心貪念歸正,歸於清淨平等,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人,能真正改變因緣。

法一師父這首偈語寫的很好,遇別人侮辱毀謗我們時,仍度得過,了解原來自己的心這麼自在;度不過時,也才了解原來自己的心量這麼狹窄、這麼無知無明。若度得過,遇到侮辱你的人不僅能起包容心,還令對方智慧增長,要能做到自度度他,才能從事件中證明原來自己已擁有這樣的能力。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臨霜才知道自己的能力,如小葉欖仁和印度紫檀遇到霜雪受不住寒冷,葉子就掉光,可比人遇到事時心靈度不過,心被事綁住、打死。如果能包容,能在事中生出光明、清淨,這都是證道的條件。因緣來了,希望大家都能度得過,遇到事時,心不被境轉,能隨時保持我們的清淨。大愛不失,德行就顯現了,希望大家都能證道,阿彌陀佛!

身繫紅塵中

心似揚塵風

回首來時路

原是南柯夢

~法淨證常存~

時間過得真是快,每每想到生命流逝的這麼快,心裡覺得很不安,因為好像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以前當法淨還是十幾二十歲時,常聽年紀大一點的長輩說:「年輕真好,有青春、有活力、有朝氣,可以做很多想做的事情。」當時確實不知道這句話的涵意這麼深,反而心想:如果我能夠快點長大,自己賺錢,不知道有多好,這樣就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了,可以到處去玩,不再受人限制,愛怎麼樣就怎麼樣。於是「身繫紅塵中」,繫:生命會產生無盡的生死就是因為我們被業力束縛在紅塵當中;「心似揚塵風」,更因為身在紅塵,一顆心沒有得到法的滋潤與淨化,就很容易隨緣而變,隨境而轉,所以生命才會架構在輪迴當中。所以《金剛經》經文當中,佛陀告訴我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因為執迷著太多世間的名利、財富、情愛、權力…….等等,想要擁有的實在太多了,所以才會不停止的追求;『回首來時路、原是南柯夢』,可是一旦等到人即將走到生命的盡頭時,等到身體搞壞了時,才會醒悟,原來握在手上的,都是夢幻一場。

所以年輕該做些什麼呢?就要像我們智青隊員,把他們的體力、青春、熱情、活力奉獻給眾生,用年輕的本錢來牽引眾生,而不是利用年輕來浪費生命,用年輕來糟蹋生命。上人非常得有智慧,能夠適才適用,讓每個人都能發揮他們的良知良能,將這份才能展現得恰如其分。因此,有句話說:一佛住世,千佛護持,有的人做上人的手,有的人做上人的眼,大家各司其職,如此,你我就是玄空法寺的希望。

全真上人的開示:

法淨師父作的偈語「身繫紅塵中,心似揚塵風,回首來時路,原是南柯夢。」人從一出生就帶著因果和業障來到人世間,跟世俗緊緊結合在一起,無法脫離既定的生活模式,例如:從小要認真讀書,長大後娶妻生子、照顧家庭、賺錢、拚事業等等,執著在所擁有的一切,所以對於修行或關於出離六道生死的道理,不想知道,也沒有興趣探討,即使告訴他修行有多麼好,還是無法超越。這種例子很多,來道場和我結緣的老年人和年輕人,他們對修行的看法截然不同。老年人會說生命這樣就過去了,除了敘述著年輕時的豐功偉業外,還說生命如果可以重來,他們要出家、不想結婚、不想組織家庭……,這是老年人講的話。若問年輕人:「你要出家嗎?「他說:「怎麼可能!」若是鼓勵年輕人來修行,他們會回答:「不行!沒有時間。」所以說身繫紅塵中,這也是六道眾生的現象。

我常常說:『心靈遊走黑暗。』紅塵也是黑暗之一,我們在黑暗的地方不斷造業、產生無量生死,因此無法離開六道。你看,六道眾生多麼痛苦啊!為了名利,人與人之間沒有良好的互動,彼此爭風吃醋、爭權奪利…….種種鬥爭事件一再地發生,這種的痛苦大家都看得到,就像在戲劇節目中不斷上演給我們看。但是,為何無法從中覺悟?因為不信有個清淨、極樂、沒有煩惱痛苦的世界,所以即使聽到出離三界的方法,卻無法生出真信心參悟修行。

【心似揚塵風】,心中充滿無明、執著和妄想,活在業障當中,又循環性不斷再造業,永遠無法見到光明。

【回首來時路】,年老時才回想自己這輩子到底做了甚麼?人生的價值在那裡?此時,人生想要重來已來不及了啊!

【原是南柯夢】,像是一場夢,夢醒了,人生已快走到盡頭。

佛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要聽一聽聖人講些甚麼道理?做些甚麼聖事?他們的人格為何能長存世間?人格提升後,生命盡虛空遍法界。

人生要體悟,如果沒有體悟,思想觀念或多或少會有所偏差,因而造業,懂得修行後就能修正,如此,人生才會圓滿和光明。回首來時路,原是南柯夢,經過思考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就會把握人生、利用生命;反之,若不懂得這層道理,叫你為別人付出是不可能的,因為每個人都只為自己,可是這樣自己能光明自己嗎?不可能的。

像智慧青年的團員,年紀輕輕就懂得付出生命,是一群很不簡單的年輕人。智青,智就是智慧,要用智慧健全我們的思想觀念,使生命充滿光明。希望智青隊發揮良知與良能,生起智慧,好好利用時間、把握機會,結合年青人的力量,把生命奉獻在利益眾生的層面上,改變一些思想觀念偏差的人。

智青隊的團員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更不要認為參加智青活動是浪費時間。在這一期的生命裡面,要趁年輕時,發揮所能,日後就沒有痛苦了。如果能成就智慧,斷盡無明,生命就會充滿光明、希望和幸福。所以說,幸福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祝福大家把心繫在道理中、繫在真理中,不要繫在紅塵中,這樣就能離苦得樂,究竟成佛,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