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印聖石

大智山玄空法寺以環境說法度眾,其特色之一就是在石頭上刻偈語,讓參學的民眾不僅可以透過導覽了解法的歸處,也能透過文字般若深思靜悟,一景一物一如來,一草一木一如來,其中以最大塊的佛心印聖石勘稱代表,亦是本寺的鎮寺之寶,重量一百五十二噸.高四米七.長十米四.厚一點二米。

佛心印聖石是目前全台灣寺廟最大塊的石頭,所以每天都有很多慕名而來的參學民眾。上人為了要度化更多的眾生而興建玄空法寺,於是三度率領同修義工到花蓮深山裡尋訪,探訪時發現聖石四面有美麗的山峰環繞,旁有瀑布,前有溪流,蒼翠的群山蘊育出靈山聖石,極為殊勝。

石頭重量單位的換算一公噸是一千公斤,聖石原有五百公噸,可以想像它有多麼大又多麼重!因為太過巨大,只好將它切割一百五十二噸,切割後又動用四台「怪手」,四台吊車可以吊一千六百公噸的重量,卻仍然無法拖動這一百五十二公噸的聖石,而且還用壞了兩台怪手,業主覺得不可思義,於是請示神明。神明指示,要形成這麼大的一塊石頭,須要一億萬年的時間。也就是說這塊聖石在那個地方已經很久很久了!不僅吸收日月精華有靈氣,而且還有山神與土地公保護著,所以說不是那麼輕易就可以移動它。業者用紅色的綢布,在聖石的中央結下紅色大彩球,準備香案拜拜,呈報要將聖石移駕到台南市楠西區的玄空法寺當作鎮寺之寶。虔誠禮拜之後,只用兩台吊車就移動聖石,讓業者嘖嘖稱奇!聖石很大很寬,行駛時幾乎把整個路面都佔據了,所以只能利用夜間運送,因緣殊勝,經過三天三夜由花蓮運回本寺,在移駕聖石的過程中,一路雖然倍極艱辛但一切順利平安,沿途道路幾乎呈現淨空,龍天護法護持聖石移駕大智山玄空法寺。聖石的正面紋路很奇特,就像一幅畫一樣,有人看它似千軍萬馬、萬馬奔騰;有人看它像人間煉獄,警惕人心不可為惡;有人看它如百壽圖。因為每個人的心境和意境都不一樣,所以觀看的圖案亦會有所差異。

聖石背面刻有大「佛」字、「心經」全文,勉勵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佛心印聖石」為本寺鎮寺之寶,具有無量無邊的金剛智慧之妙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是金剛經裡的四句偈。在「佛心印聖石」底座是一塊不規格的大石頭,其用意是如同一艘法船般,運載著心經與金剛經,用般若妙智慧讓我們到達清淨彼岸的方法。人生無論是貧或富,難免都有煩惱與痛苦,如何使煩惱痛苦的此岸渡過生死大海到達清淨的彼岸呢?就是要乘坐這艘般若法船才能到達。

《華嚴經》云:「譬喻船師,常以大船,於河流中,不依此岸,不著彼岸,不住中流,而度眾生,無有休息。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以波羅蜜船,於生死海,不依此岸,不著彼岸,不住中流,而度眾生,無有休息。」 聖石兩旁各有一尊彌勒菩薩,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弟子名叫阿逸多,佛陀在一次講經說法當中開示:「阿逸多你將在佛陀滅度之後,在距今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你會來到人世間成佛,屆時亦是以心經與金剛經為教法,來成就佛道。」

曾經有民眾來參學時提出三個問題:第一,遊客問這兩尊「彌勒菩薩」,為什麼不擺面向外面呢?這樣一來,遊客一走進佛聖門就會看到笑咪咪的彌勒菩薩? 第二個問題是有一位地理師問說,從沒有看過任何一間寺廟,會把大石頭放在寺廟的正門口,這是會擋財運的。 第三個問題,也是有一位地理師提到,廣場的動線設計的很好,只是,前面種著一顆百年古梅樹在那裡,這樣寺裡的諸事會很多。

上人妙語開示:「三個答案的解答都是一樣的。今天我們走到彌勒菩薩的前面,他就在我們的正前方,對我們微笑著,若依此觀點而言,那一個方向才是正確的呢?那一個方向才是正前方?沒有所謂既定的方向與既定的形式。無方向才是大方向、大格局,有方向會變小方向、小格局。無方向的人,專門解救有方向的人。」又開示:「玄空般若妙法,看的是心理不是地理。」上人以客觀無相的不定法,來破除眾生主觀有相的定法。

 

◎編輯室